本文引用自chengsiang - 健檢沒發現的事實

健檢沒發現的事   康健雜誌2008790~113

內定內政部長廖風德猝逝,新任衛生署長林芳郁建議,全體閣員做健檢。

全台灣各級醫院其實都在拼健檢,像拼軍備般的拼設備、拼裝潢、也拼服務。

很多企業也在為員工拼健康,而且愈是高階、資深,拼愈多錢。

只是當你付出時間、金錢做檢查,得到的真的是健康嗎?

 們為什麼要把爸爸裝進袋子裡?廣達電腦處長柳台生的妻子在媒體前描述葬儀社將柳台生遺體搬上車時,年幼的小女兒天真話語令人心碎。

柳台生加入高級健檢診所會員,3年花了120萬元,從未接獲肝癌的警訊,直到腹痛就醫,才知已是肝癌晚期,半年後離開人世,正值壯年的42歲。

 醫學中心以巡迴檢查車到師大附中胸部X光檢查,報告指出于老師ㄧ切正常,不料隔年于老師咳嗽不止進另ㄧ個醫院檢查,診斷出肺癌三期,且有淋巴轉移。于老師罹癌消息震驚校園,校方要求醫院全部重新檢查,不料除了于老師外,又有5名老師發現需要複檢,「怎麼差那麼多?」

 際上大多用來臨床診斷【病人檢查】、分期的PET(正子造影)、MRI(核磁共振)、PET/CT(正子電腦斷層)、立體動態電子束掃瞄儀(EBT)、高速多層次電腦斷層攝影(MSCT,CT64)、超高磁場磁振造影(3T MRT)等高科技儀器,都被台灣用在健康的人身上。

 些檢查方法本來就敏感度不高,有些人就在這個機器檢出的範圍外,像癌症指標大多不夠靈敏,或是正確篩檢出沒病的能力不夠強,讓有病的人得不到警告,無病的人反受無謂的折磨。美國癌症研究院網頁上開宗明義的說:「發現肺癌不會讓你更健康,也不會讓你活得更久。」

 份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指出,美國有的癌症是因為做了電腦斷層,大量接觸輻射線而來2%

 國匹茲堡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曼赫羅卓(Ateev Mehrotra)認為三分之ㄧ的全身健康檢查都是沒有必要的。他說不要小看抽血、驗尿,只要這個步驟出錯,接下來就帶來許多後續評估,浪費的是整體的醫療資源。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的研究也指出,超過三分之ㄧ的人曾經至少有一次篩檢誤判的經驗

 國聖安東尼醫院內科醫學中心前主任郭柏林認為:「健康檢查不過是可有可無項目的大雜燴」。他認為,這些服務不僅可疑,有些甚至還有害。

望和現實究竟差多少,你期望檢查可以發現早期疾病,你期望檢查異常可以改善健康,但真實世界可能令你失望。

 健檢的迷失

 事實多數的檢查都不是設計來給健康的人。多數的檢查並不能準確預測人們會不會得某種疾病,即使你是病人,檢查都不ㄧ 定可靠。

 事實:很多檢查都沒有研究根據或適當的標準。 

事實:檢查只是診斷的ㄧ部分。檢查能發揮效益,通常是在高度懷疑身體某些部分出現狀況,多數的檢查都是被用來幫助症狀的診斷或治療,或篩檢高危險群。

 事實:檢查可能有害身體,尤其是正常人。有些檢查更有直接的風險如感染和輻射的暴露。而且所有的檢查都可能將陰性檢查成陽性,陽性檢查成陰性,導致更多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

 【人們知道藥物有副作用,檢查當然不同於藥物,檢查是讓沒有病的人還硬吃下副作用】-英國國家健康保險系統(NHS,相當於台灣的健保局)知識長葛雷(Muir Grey)說。

 要想以【全身】健康檢查來發現問題,「沒有所謂的【全身】健檢,因為檢查是做不完的」-『看病的方法』作者陳皇光醫師說。

 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檢項目的原則為:

  此疾病在當地發生率高。

  要篩檢的疾病是有意義的疾病。

  此疾病已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此疾病經過篩檢和治療可以減少死亡率。

  此疾病篩檢的方法敏感度高、準確度也高,而且費用合理。

 檢無法【保證】帶給您健康,實際促進健康的行動才能。當您拿到健檢報告後,應該善用報告數據,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正如榮總醫學影像中心資深顧問鄭慧正醫師所說:

健檢只是365天中的ㄧ天,重要的是,其他364天如何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