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與藥物併用小心導致反效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布,大蒜、人參、銀杏和紅麴等四種常見保健食物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造成昏迷,提醒民眾避免交互服用,以免影響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保健食品大蒜、人參、銀杏及紅麴和某些藥物混用可能引發腸胃不適、血壓上升、增加出血風險等不良副作用,或加重、降低藥物療效而導致昏迷的危險性。

例如,普遍認為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功能的銀杏與利尿劑併用,會造成血壓上升,如果和含Trazodone成分的抗憂鬱藥一起服用,可能因過度鎮定而昏迷。

有「藥王」之稱的人參有降血糖功效,如果與降血糖藥物混用,可能導致血糖過低;可抑制感冒病毒的大蒜如果和含Ritonavir成分的抗病毒藥物一起服用,可能引起腸道不適。

另外,食用現在正夯的養身聖品紅麴也不能大意。如果與免疫抑制劑和含Ritonavir成分的抗病毒藥物一起服用,可能有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不只是保健食品,民眾飲食上如果食用這些相關食品,只要跟藥物合併服用,就可能發生上述副作用」。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查驗登記科科長王慧英提醒,尤其病人,平常飲食就要多注意,像腎臟病人就要避免食用富含鉀離子的楊桃。

王慧英也強調,保健食品並不能代替藥物,民眾如果身體不適,就醫才是正常管道。

詳細藥物混用資料可上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查詢。

以上新聞由2010/06/22 ctnews.png 轉貼


版主的話:

吃的問題真的好多,光是平常吃的食物,就已經不能亂吃了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把一堆沒有臨床實驗健康食品吞下肚呢??

如果對身體沒有傷害就算了,但是這些健康食品確一點一滴的在傷害身體,難道身體可以如此遭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