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6 09:06  

「一百八的賽先生:眼睛也要抗UV」(陳品歡主持)

 

之前我們談了一些關於紫外線和防曬的問題,不過當您從頭包到腳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哪兒漏掉了呢?誒沒錯就是眼睛,眼睛的防曬您注意了到嗎?

 

今天我們請到台中潭子慈濟醫院眼科 周宗賢醫師來說明我們夏天眼睛防護的重要性。

 

(周宗賢醫師)紫外線比較強的話還是需要作一些防曬的措施,像是太陽眼鏡,或是現在比較流行的全視線鏡片,那它主要是可以濾掉一些紫外線,那另外避面就是紫外線光進入眼睛的時候,造成包括水晶體和視網膜的傷害,因為紫外線還是可能造成水晶體比較早形成白內障,或者是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的病變,那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人,黃斑部比較脆弱,會比較需要做進一步的保護。所以對於夏天的紫外線,(眼睛)都需要特別的保護。

 

(周宗賢醫師)全視線的變色片,它主要是利用它在鏡片面有一個額外的聚分子的一個結構,那它在吸收到紫外線的時候,它會改變它的排列,然後就會形成一個比較暗色的隔層,這個(全視線變色片)對於我們夏天在戶外的話可以減少眼睛的眩光和刺眼的感覺。當然它(全視線變色片)目前技術比較進步,不像以前退掉(鏡片)還會殘留一些顏色,那在室內看起來也覺得會有一點灰灰暗暗的,比較不好看,那現在新的鏡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全視線變色片)在室內的時候可以恢復到全透明。

 

市售的太陽眼鏡顏色那麼多種,是不是顏色越深越有防曬效果呢?

 

(周宗賢醫師)阻隔紫外線的效果,其實跟顏色大概沒有關係,那主要是它(太陽眼鏡)有一層紫外線的鍍膜,那它可以濾掉差不多90~99%的紫外線,那如果你的(太陽眼鏡)有這個鍍膜的話,大概就可以減少大部份紫外線的傷害。那顏色的話其實只是美觀,有些人譬如說需要開車或者是說需要做一些比較特殊的戶外活動的話,希望比較沒有色差,跟我們平常色覺的感覺比較接近的,可以考慮灰色,灰色大概比較不會有一些顏色上的改變。

 

聽眾朋友戴太陽眼鏡可不是明星的專利喔,下次出門您記得也戴上太陽眼鏡,除了替自己加點造型更是保護我們的雙眼喔!

 

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

儕瑱明眸眼膠,實驗顯示擁有1000倍紫外線傷害修復功能

天天塗 可預防眼睛受紫外線傷害,避免飛蚊症/眼睛乾澀/白內障等

紫外線來源:高能量直線加速器(醫療殺死癌細胞儀器,輻射量為紫外線的1000倍──37.5Gy)。
受實驗體:成年大鼠,於後臀部完全剔除毛髮,並以高能量直線加速器照射。
方法摘要:

 

圖:高能量直線加速器,醫療用造價上億元的治療癌症機器

 

實驗流程:
Irradiation Skin Injury
CharSire Anti-Radiation Product
儕陞輻射皮膚傷害用藥
在高能量直線加速器輻射皮膚傷害研究

ball Adult female Sprague-Dawley rats
ball Right gluteal area
ball 成年SD大鼠,於後臀部完全剔除毛髮,輻射照射部位在右側臀部

ball 37.5 Gy of radiation dose for 10 fractions in 32 days
ball Radiation field size of 2x2 cm (400mm2 )
ball Treated topically until 60Th day (2g/time , 2 times per day)
ball 藥物治療一日二次,平均每次2g用量

  1. Group 1 : radiation + CharSire -B (CS-B) (儕陞藥物治療)
  2. Group 2 : radiation + CharSire -A (CS-A) (儕陞藥物治療)
  3. Group : no radiation no drug treatment (空白組)
  4. Group 4 : radiation + no drug treatment (無藥物治療,控制組)

0 Normal skin
0.5 Slight epilation in less than 50% area or discoloration of hair
1.0 Epilation in about 50% of the radiated area
1.5 Epilation in more than 50% of the area and some epilation with red skin
2.0 Complete epilation ,dry desquamation less than 50% of the area
2.5 Dry desquamation in more than 50% of the area
3.0 Moist desquamation in a small area
3.5 Moist desquamation in most of the area.

實驗結果


數據說明:
儕陞用藥治療組(CS-B及CS-A) G4無藥物治療組

即使受到輻射傷害,但是其皮膚反應和正常沒有受損的皮膚外觀一樣。
毛髮正常生長,膚色正常,無過敏。可見多量的毛囊長出。 證實儕陞技術可以修護輻射所引發的DNA病變和細胞死亡,回復正常健康組織。

沒有用藥治療的動物皮膚,毛髮不僅無法生長且越來越稀疏的掉毛現象,顯示細胞DNA受輻射傷害變異


儕陞ATIR世界專利,醫療上的新突破:

您知道目前全球沒有藥品可治療高輻射傷害嗎?所以癌症患者在放射性治療後,因為細胞組織壞死
,皮膚呈現燒焦、潰瘍、疼痛,無法持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